行万里路无归程

致我的英雄主义 致我的浪漫主义

【伪装学渣】读后感+经典片段摘录进行时

大一寒假的第一天,我看完了《伪装学渣》。
我立过一个flag,不想自己假期过得太颓,于是不管看的什么,都要写篇东西。
于是拖延了几天终于开始写。
我是个理科生,刚刚经历过高三的理科生,有过清华梦的理科生。
而且我喜欢比较乐呵的风格,因为看小说看得太沉重会心累……
瞬间吸引我的就是《伪装学渣》这个标题了,嗯,我喜欢的人设,我就喜欢小说里这种大神潜入人间的感觉hhh
接下来我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。
噢那个!作者大大!高考上清华真的不用744的……我回忆了一下学校那些清北的大神,好像……七百左右差不多了吧,还有竞赛啊自主招生的……
这是一个尊重强者的世界,走在道上要能打,在学校要能考……他俩真是不仅能一个打七个,颜值还能打,分数还能打emmm真好。
就像贺朝对徐霞说的:“因为我成绩差吗?”徐霞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多,当然我不是说是非不分,而是把成绩看成是第一位的、对待好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态度不一样的老师,真的很多。就像我高中三年的班主任就是很明显的,你不影响学习她就护着你,你学习好不守纪律她也就气一气就放过你了,学习不好的就没那么简单了,可能她的聊天就会从一点扩散,把所有事情都当成你学习不好的原因,嗯,学习好的同学也得小心,要是哪次没考好她可能也会臆想出一些乱七八糟的原因问你……大家都挺不喜欢她的,不过还好,我没惹过她,她也没惹过我,我还挺感谢她一直对我的期望emmm虽然我一直没达成她的期望……比如有一次她说:“我觉得你很像我之前教过的一个女孩子,她也是理科好……但是你比她乖,她这个女孩子啊可皮了,整天给我迟到、违规,她成绩好啊,我都拿她没办法,你可不要学她,但是她上复旦了,我觉得你也能上……”其实我也挺重成绩的,不管是对自己,还是看待他人的时候……虽然这不能反应出他是好人坏人,但是高中的成绩是能反应智商的……好了我最想找的就是朝俞这种高智商高颜值(再外加一条高情商hhh)的男朋友了……他们不会都内部解决了吧23333
老唐这样的老师,就真的非常可贵了。他对待生活对待教学的态度,对待学生犯错的态度,对待班上两位倒一倒二“问题少年”的态度,真的让我忍不住鼓掌……这样的老师是真实存在的吗?奇迹暖暖2333333想起我小时候玩个赛尔号,我爸也开号陪我玩。老唐他是真心实意想他们两个好,而不是说觉得他们拉低平均分,也没有觉得他们没救了什么的,就是不光为他们俩的学习,更是为了他们的人生。
然后我想说,薛习生那样的学委哪里找?堵着他们念公式、往桌上贴纸条……也太负责了吧233333
他们能打开心结,他们彼此带给对方的温暖和光明是很重要的一环;还有就是老贺和顾雪岚,他们给孩子的爱,够深、够真,一切都刚刚好。
还有就是“你认为她需要的不一定是她想要的”,也就感动感动自己。这个真的是这样的,平时,要为别人做什么的时候,是要站在对方角度想的,而不是你认为他应该要什么。
哪个父母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啊,我真的很清楚我每次考得好我爸妈有多开心,你看看到谢俞那句“你喜欢清华还是北大?”我都兴奋了。还有对付钟杰,骂他揍他一言不发闷死他,都不如拿个正数的第一回来有用吧。这就是绝对实力带给人的压迫。
    好了我要码一段我喜欢的经典段落在下面~
1.“你哪条道上的?”
  “我?我走的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。”
2.“我想告诉你们,在和谐社会面前,盘古神刀根本就不算什么。它再贵重,能贵重得过祖国的和平吗?”
3.初一的时候,谢俞还总往家里拿奖杯。……谁知道这题目一刷就刷得停不下来,难得被唤醒的胜负欲彻底阻挡了谢俞睡觉的步伐,他不眠不休刷题刷了好几个晚上,堪堪挤进排行榜前三。
4.“我们警局奉行爱的教育……比如互相握手拥抱、说一句我爱你我的朋友……”
5.“雷子。”“你喜欢打游戏吗?”“你觉得自己实力怎么样?”“我觉得你行。”“你贼牛批。”
6.“朋友?”“缘分啊。这么巧。”
7.“谢俞,还有,我不涂黑色指甲油。”——“好!说得好!”
8.“嚷嚷什么,小伙子人挺好的,这事不怪他。”
9.“你知道为什么吗?就凭你成绩差。”
  成绩差三个字仿佛戳中了贺朝的某个点,或者说这些天积累下来的情绪终于找到了一个宣泄口,他缓缓走上前,哑着嗓子说……
10. 这两个校霸,跟传说中的,有些不一样。
11. “这位迟到的,你来说说,遇到这样的题型,第一步要做什么?”——“放弃,看下一道。”
12. “有你这么抢人头的吗,我打得好好的你非把人拽走了打。”——“你太慢了,你那叫打架吗。”
13. “要我说,她带过来那个孩子才不简单。要是资质平平还好,不然……保不齐他会有什么想法。”
14. “那个死丫头,……我是不是应该吹一波我妹长得有多好看简直随了我?其实我也不知道,好多年没见了,应该是挺好看的吧,不是说女大十八变吗,毕竟小时候那么丑,胖得像个球。”“离异,她跟着我妈过。”——“很好听。”——“什么?”——“你妹妹的名字。”
15. 谢俞算不上生气。万达说挡太阳的时候,他其实愣了几秒。然后脑子里奇奇怪怪的,他也不知道陌生情绪为什么莫名其妙就往上冒,越想越暴躁,烦得不行,最后脑子里剩下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法。……揍一顿。
16. 贺朝把那张画得贼丑的镇鬼符往谢俞手里塞……他抬手拍了拍谢俞的脑袋:“别怕,哥罩你。”谢俞低头看着那张纸,有点发怔。
17. “我?我没抄。”“……我想了想,我也要不起。”
18. 贺朝虽然面上笑着,眼底满是戾气,浑身上下充斥着尖锐又危险的气息,好像平时收起来的那股劲全都松开了来,席卷了他。……“因为成绩差吗?”“因为我成绩差,所以我是您嘴里的——那种样子?”
19. 谢俞往后靠了点:“发什么疯?”贺朝也知道刚才自己失态,不仅失态,小情绪还表现得相当幼稚,那股情绪发出去之后平复很多……“没事,屁大点事。”他说完,又举手对唐森来了句:“老师,我下次一定注意。”
20. “小朋友,干什么?”——“手,下面。”——打开上面只有一个问号。?这大概是来自他这位冷酷的同桌最高水准的关怀了。……最后只写了六个字上去:——我是什么样子?
21. 谢俞半天不知道回什么,“你是傻逼”四个字写在纸上又被他涂掉。
22. “喂。”——“干什么啊。”——“叫你一声傻逼你敢答应吗。”——“……你才傻逼。”——“所以啊,不要问别人,问你自己。”
23. 贺朝说的时候没带什么负面情绪,反而还觉得挺好的,幸好她还小,很多事眨眼就可以忘记。……但是鬼使神差地、谢俞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,他突然弯下腰,等他回神的时候,手已经放在贺朝头顶上了。
24. 他突然回想起贺朝蹲在路灯下那个笑容,很亮,好像能划破黑夜似的。贺朝看上去每天都过得很潇洒。
25. 周大雷听出不对劲来,问过一次:“你俩很熟?谢老板,认识你那么多年第一次见你交朋友啊,我怎么心里有种老父亲的感觉。”
26. 最后谢俞突然站起来,做了一件十分符合他闻风丧胆人设的事情,他撩起袖子,指指贺朝说:“滚出来。”……“你们俩干什么呢?抱在一起干什么?”
27. “他说今天一定要把三角函数给我们讲明白。”“……我早上一进班他就坐在我对面念公式。”
28. 贺朝却以为同桌在睡觉,谢俞趴着趴着感觉到什么温温热热的东西贴在他右耳边上……——是贺朝的手。……“我同桌睡觉,你们小声点。”
29. 画面定格在这个瞬间。这个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,拥有无限活力的、青春洋溢的瞬间。还有最后一排的两个男孩子。虽然只有背影,但是两个人靠得很近尤其坐在桌上的贺朝,姿态闲散……嘴角带着三分笑意。而谢俞连后脑勺都仿佛刻着冷漠两个字。……爱与和平。
30. 他们看着三班走方阵心里只有惊悚两个字,即使背景乐是义勇军进行曲,但是有曾经东西楼两位大佬站在前排,带着班里三十多号人齐齐走出来,总觉得他们下一秒就要撩袖子干架。
31. “有什么事冲我来,让他们先走。”——“他最擅长背后捅兄弟一刀。”……只有谢俞靠着墙看了半天,跟看戏一样,然后沈捷听到对八卦丝毫不感兴趣的、一个可以对七个的老谢懒洋洋地开口说:“别废话了,不想听,你们是一个个来还是一起上?”

32. “你这伤没事?……你回去怎么跟你妈说?”“那你回吧,注意安全。”谢俞看着贺朝的侧脸,有点晃神。这人现在明显情绪爆炸,却还在担心沈捷回去之后会不会被骂。
33. “没事了?”……——“啊,没事了。”话说的跟真的一样。如果谢俞没有半夜起身穿过半条走廊去厕所,看到贺朝坐在楼梯上抽烟,他可能真的会信。
34. 谢俞还是头一次见到贺朝这样,又或者说,是这个样子的贺朝。他遇到贺朝的时候,这个大傻子已经开始戒烟了……突然在想,高一时候那个让人闻风丧胆的东楼老大到底是什么样子。是现在这样?整个人气场偏低,但看起来很强势甚至带了点戾气。有点困倦的、脾气不太好的样子。
35. “既然你们那么喜欢牵,那就给我牵着,给我牵到下课!”
36. “你为什么来二中?”“你今年……高二?”——中考弃考,辍学一年,最后来了二中,次次考试拿倒数第一……是为了这个吗。
37. 不过现在,好像……哪里不一样了。比如说好友人数越来越多的联系人列表。再比如说谢俞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坐在窗口,给同学守着,就为了让他们安安心心地玩斗地主。
38. “会往前走的。”会过去的。即使现在深陷囹圄。只要使点劲,不行就再用点力走出去,想要的生活、答案……都会有的。“回去吧,小朋友,晚安。”
39. 班长十七岁生日。每个人脸上都被抹得不成样子,尤其刘存浩本人,只剩下两只眼睛还露在外面。还有最后排,一黑一白两个男孩子。
40. “贺朝,是你先招惹我的。”……——“我……没喜欢过人。”“我面前的这个,叫谢俞的小朋友是第一个。”“虽然小朋友脾气不好,动不动就打人,但我还是很喜欢他。”“很认真的那种喜欢,看到他就高兴,想跟他谈恋爱,喜欢得要命。”“那个脾气不太好的小朋友听到了吗?”
41. 脾气不太好的小朋友现在很想打人。有这么说话的吗。欠揍现场。“我也没喜欢过人。”“面前这个叫贺朝的臭傻逼是第一个。”
42. “没什么,熟悉一下男朋友的名字。”“以后多多关照啊,男朋友。”……那是开学第一天,贺朝坐在最后排,也是用这种方式叫他,并且特别散漫地对他说:熟悉一下新同桌的名字……以后多多关照啊,同桌。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